新闻中心_副本.jpg

洛阳日报 点赞!“洛阳方案”入选“2021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

发布时间:2022-01-21文章来源:

        20日,记者从中国一拖获悉,在日前由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21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该企业提出的“主粮生产作业全程无人化解决方案”成功入选“2021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系我国农机领域唯一入选项目。

  在整体设计上,中国一拖“主粮生产作业全程无人化解决方案”聚焦机械化生产与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突破了农业装备无人驾驶、多机协同、任意曲线行驶控制和农机具控制、全程机械化作业监测和作业大数据云服务等关键技术,可实现主粮作物“耕、种、管、收”全流程无人化作业,有效助推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

  结合今年农业农村部发布的《“十四五”全国农业机械化发展规划》,中国一拖“主粮生产作业全程无人化解决方案”,还通过构建基于北斗GNSS高精度定位等技术的融合算法,实现了农机具的高精度轨迹追踪控制、装备数据时空匹配等。

  在数据处理上,该方案可实现万台监测终端实时接入、作业大数据秒级处理响应以及百亿级数据存储管理,从而实时监测农业装备作业状态,真正完成云端驱动农业装备。

  “此次入选,标志着中国一拖在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果得到高度认可。”中国一拖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企业未来将继续推进设计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国产农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

2017年起,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持续开展智能制造科技进展研究,通过遴选“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充分展示我国在工业软件、智能制造平台与系统集成、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增材制造装备、智能成套装备等方面的最新科技成果。此次一同入围的,还有“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智能制造技术、小卫星智能生产线、传染病生物样本批量自动化采集关键技术与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