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jpg

河南日报 河洛辉耀“东方红”

发布时间:2021-07-28文章来源:

   “东方红”,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一面民族工业的旗帜。

    潺潺洛河畔,“东方红”见证了新中国工业发展历程,经历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更践行着洛阳这一全国重要工业基地的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60多年栉风沐雨,“东方红”等一批扎根洛阳、有“共和国长子”之誉的老工业企业,依然焕发“青春活力”,担当着洛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尖兵”。

    “共和国长子”到“新时代尖兵”

    “一五”期间,全国156个重点建设项目中有7个落户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就是其中之一。

    1959年11月1日,第一拖拉机制造厂举行落成典礼大会,受周恩来总理的委托,时任副总理的谭震林主持剪彩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我国农民早已盼望着的‘耕田不用牛’的伟大时代已经开始来到了!”至此,中国告别“土牛”进入“铁牛”时代。

    建厂以来,中国一拖已累计向社会提供340余万台拖拉机和270余万台动力机械,“铁牛”遍地走,成为种田和致富的好帮手,为我国“三农”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2018年2月,由中国一拖牵头创建的全国首家省级农机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成立。同年,该中心研发的超级拖拉机Ⅰ号下线,标志着我国首台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无驾驶室纯电动无人驾驶拖拉机正式诞生。中国农机完成了从“铁牛”到“智牛”的华丽转变。

从载着希望的第一台履带拖拉机、第一台“小四轮”,到牵着幸福的第一台大马力轮式拖拉机、第一台动力换挡拖拉机,再到乘着梦想的无人驾驶智能拖拉机,60多年风雨兼程,“东方红”这个温暖又响亮的名字,始终闪耀着中国制造的创新光彩。(注:原文有节选)

 

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李宗宽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