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jpg

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在洛阳揭牌

发布时间:2019-10-24文章来源:

  10月23日,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建设启动会在洛阳召开。会上,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河南省副省长刘伟共同为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揭牌,这标志着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正式开始建设运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河南省发改委副主任郜义,河南省工信厅副厅长郝敬红,洛阳市市长刘宛康,国机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丁宏祥,中国一拖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蔡济波等出席了启动会。

  据介绍,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是在河南省智能农机创新中心基础上升级而成,由中国一拖牵头组建,汇聚了中国一拖、中联重机、清华大学、中科院计算所等创新资源。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围绕我国农机装备领域的重大需求,建设研发设计平台、中试验证基地、推广应用与成果孵化平台、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等,实现农机装备及其制造技术的提升与产业孵化,建立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化、产业化连接的桥梁,形成人才集聚—资金投入—科研开发—成果孵化—产业反哺科研的良性创新创业生态,推进农机装备产业链完整协同发展。目前,已在农机装备核心元器件、核心零部件、农业机器人、农机大数据平台等多个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王志军指出,近年来,国际农机装备在向智能化、环保化、多功能化方向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农机科技创新能力不强,农机农艺结合不够紧密,创新主体协同效应尚未形成,核心材料、工艺供应受制于人等问题比较突出。组建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推动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转型意义深远,使命艰巨。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是我国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和核心支撑。

  王志军要求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坚持关键共性技术研发的定位,着力解决单个企业无力解决的农机装备“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二是加强创新成果工程化能力建设,提高行业工程化、技术化程度和水平;三是加强技术扩散和产业化应用,发挥好智能农机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作用,强化对产业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建设,加快创新成果大规模商用进程;四是坚持企业化运作机制,加强自我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化能力建设,确保创新中心逐步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造血、自我发展。

  揭牌仪式结束后,王志军一行在刘伟、丁宏祥、蔡济波等陪同下,到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中国一拖进行实地调研。